2014-04-21

[90新力量] 做好準備,這世界一定有你的舞台-專訪 林怡貞

「我們到底怎麼認識的?」
我眼前這個開朗的女孩放下咖啡杯露出一抹微笑。


二月下旬,高雄的冬陽依舊溫暖。那時的我甫從新加坡回台,正在準備隔週的一場小型分享會。南下的火車上我拿出行事曆,整理下周想分享給聽眾的故事,同時,也想著等等見面時該問些什麼好。


眼前這個活潑的女孩叫做林怡貞,她是我過去實習的夥伴。沒記錯的話,我應該是在201212月底認識她,那年她大二我大三,實習已經過了半年。我們來自不同學校,也分屬在不同的地區工作,照理來說,應該不太可能認識的兩人,卻因為一次跨區支援結識,兩人相談甚歡。此後,林怡貞 (Jill Lin)這個名字就被我牢牢記在心中。


Photo Via Jill Lin



敢衝敢拚的女孩


如果要用一個字來形容我對她的第一印象,我會用「衝」這個字。不同於一般給人較為含蓄、不願與人直接競爭機會印象的台灣學生,Jill非常敢衝。當時她隸屬的高屏區,除了涵蓋範圍廣,同時也是眾家消費電子公司非常重視的戰場,即使是在課業繁重的大二,她仍堅持每周支援活動,因為她想快速累積各類型的經驗。

事實上實習工作裡,人人都想支援曝光度高、福利好、能迅速建立人脈的任務,最好又可以避開期中、期末考。很多人在挑工作做的同時,不知道無形中也限制了自己的可能。林怡貞卻是個例外,「發人力需求信,她總是第一個回覆。」一位夥伴這麼形容,「在她眼中,工作沒有所謂爛缺。」

曾經質疑自己能力


“What doesn’t kill you makes you stronger!”眼前的她自信地說出這句話。但回想起剛認識那時,她正逢一段低潮期。「剛進入ASUS時,公司打算甄選各區Leader,那時我也有去面試。」她笑著繼續說,「但那次我並沒有獲得主管青睞,老實說當時真的滿低落的,曾經懷疑自己的能力。」

『累的時候就想想自己當初為了什麼而努力』



「還好那陣子我持續支援任務,一方面是想要自己多累積經驗變更好,一方面也想試試自己能力,我爭取了講師培訓的機會。在講師培訓過程中,我的主管Odin不斷的鼓勵我,告訴我『累的時候就想想自己當初為了什麼而努力。』」她看著我說,我觀察到她的眼神已經與當年不同。

Photo Via Jill Lin


學習歸零與進入外商



實習風氣漸盛的這幾年,筆者觀察身邊朋友幾乎都想擁有第兩個,甚至第三個實習經驗。但很多人不知道的是同業之間,不見得喜歡用別人帶出來的人。或許大家會很困惑,別人教出來現成的,幫企業減少教育訓練成本不是很好嗎?確實是這樣沒錯,但某種程度上,已經被一套方式培訓過(或者說已經被其他企業認可過)的人相對於如一張白紙般的新人,比較難教,在新的團隊中也比較容易有種傲氣。


『外商在意的不完全是你過去的豐功偉業,過去的成績僅代表過去;他們更重視的是你的個人特質與成為領導者的潛力』一位在外商工作的朋友解釋。


而在進入微軟時,主管曾經告訴Jill,她是微軟招募成員中極少數已經擁有一個實習經驗,又無縫面試上的人。因為在她身上,看不到那種已經成形的、既定的思維,對於新的事物,她似乎已經做好歸零、從頭學習的準備。


Photo Via Jill Lin


孩子別急,做好準備,這世界一定有你的舞台



咖啡杯見底,我眼前這個女孩自信大方的分享著從台灣企業與外商企業文化的差異,話語裡帶的是一種成長的喜悅。而從我們認識的那天起到這一刻,我看得似乎又更清楚些,當年那個急於證明自己的孩子就像是一顆帶有稜角的石頭,過程跌了無數次卻又努力站起來,如今在自己的舞台上發出耀眼光芒。

現在回過頭看,或許那些挫折正是成長必備的基本功呢!



林怡貞經歷

國立高雄大學應用物理學系
15屆華碩校園領袖培育計畫實習生
華碩數位e學堂講師
10微軟未來生涯體驗計畫實習生
Blink行銷實習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