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9-19

在香港,黃種人請說英文!


我坐在靠窗的位置,看著底下成千上萬的光點、擠滿高樓的小島,繼上一次短暫過境轉機後,這次,我抵達了這趟中國行的終點站-香港。當我想到即將在這個絕對高度文明的城市待上三天,心中不禁興奮起來。文化、美食,以及不可或缺的語言-英文,都是我期待的。

出發前,一位香港朋友告訴我,他在家裡寧可講英文,也絕不講普通話(也就是國語)。我是個學習外語專業的學生,聽到一位本地人這樣說,剛開始非常興奮,心想,出國一趟長見識還能順便練習英語,彌平暑假三個月沒怎麼練習口說之苦,於是我啟程了。


初到香港,機場的人全程使用英語,我照著旅遊書上所寫的方式,非常順利的登上機場巴士,一路來到下榻地點紅磡。在紅磡問路、買電話卡,也全程使用英語,這些人對我非常友善,這是我對香港的第一印象。殊不知這只是我在語言上自以為是的優越感,只是因為「會」講英文,而受到的一點小惠。走了好一段路抵達飯店,沒想到好戲才正要上演。

飯店狹小的櫃檯裡,兩位年約五十的大叔坐在裡頭。我們訂的是平價飯店,在香港,這也意味著,我們不是商務人士,不是有錢人,更不是花得起錢來享受的人。我們的國籍、我們的身分,都被寫在臉上,毫無遮掩,check in 時,護照、台胞證更說明了一切。兩位大叔開始對著我們講粵語,他們清楚知道我們不會講也聽不太懂,我們本能的用普通話告訴他們,試著與他們溝通,但聽的懂普通話的他們又不斷的以粵語回應,於是雙方雞同鴨講。


這時我感覺自己沒有受到尊重,於是拿出了自己的本領,展現自己的專業,用英語和兩位大叔「溝通」一下,有趣的是,當我開始講英語,原先非常高傲的兩位大叔,卻頓時無法流暢的回答,立場突然一個轉變,我讓他們碰了個大釘子。後面處理手續的幾分鐘,我不斷聽到他們之間以粵語的交談,隱隱約約聽到「沒想到這個台灣來的英文講的那麼好。」,在一直以講英文為傲的港島聽到這樣的話,都不知道是該哭還是該笑了!


我又突然想起那位香港朋友告訴我的那些話,這時,我已經興奮不起來。當我問路時,因為講英語,而讓自己黃種人的外表沾了些光,讓那些被我問路的人有了預期心理,猜想我會不會來自新加坡等其他高度文明的華人城市,因而對我有了禮遇,給了我幫助。而當知道我是位台灣人時,以客為尊的感覺已然消失,更多的是一種不知道是文化自悲還是優越感作祟的天性。


真正的香港人必須了解到,過去一百年的歷史背景以及得天獨厚的地理位置是香港高度發展的原因,但在世界相對平行、城市一個接一個被開發的這個世代,港人應當放下身段,學習軟思維,否則語言只是殖民背景下擦不去的淚痕。





感謝您的閱讀,若您覺得這篇文章有幫助,也歡迎轉載分享給其他讀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