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1-05

給大學生的營隊資訊分享與選擇建議


大學,可以說是人生中非常自由的四年,也是求學時代最廣泛學習的日子。筆者目前在大學生活的尾端,最近拍了學士照,對於大學生活開始有了道別的準備,這幾日因此有感而發,特別整理了一篇大學營隊資訊,給想要充實最後的大學生活的大四生,以及不想虛擲光陰的廣大學弟妹們。


Photo Via The Natural Step Canada, CC License


在開始之前,我強烈建議您先閱讀以下兩篇文章:




以上這兩篇文章其實是我特別為了這篇營隊資訊所先寫好的,我認為有正確的觀念,才能發揮參加營隊的效益,否則,我的推薦也只不過是讓你多繳學費而已。在下面的內容中,也會提到前面兩篇文章的類似概念。


To be, or not to be, that is the question.


大一時,我發現我的興趣是在商管,專業則是英語文教學。我當時體認到未來不太可能繼續從事英語文教學的相關工作,(詳見先前發表的文章:走出舒適圈迷思之二:真正想的人,他們從不會說內有提到這段轉折)所以我問自己一個問題,「如果未來要以非商管專業從事商管工作,我該如何充實自己?」,而得出來的答案也就是我所謂的「缺乏但必要的領域」。

這些「缺乏但必要的領域」就是可以靠營隊去補足的。於是我從大一的暑假開始列出我缺乏但必要的東西,統整之後大概是:

l   行銷實務

l   國際政治情勢

l   良好邏輯

l   商業人脈


一個營隊往往很難cover到所有你缺乏的東西,於是我搜索一番,發現四個營隊,也就是今天這篇文章的重點:台大國際商業營、文藻英文辯論工作坊、台大英文辯論工作坊、SITE救國團國際經貿事務研習。本篇也依照營隊的難易度和建議參加時間來排序。


台大國際商業營:


Photo Via YU-LI LIN, CC License


由國立台灣大學國際企業學系傾系上全力籌辦,截至2013年初已經走過23個年頭,是有歷史和口碑的營隊。這個營隊主打三個重頭戲:跨界、行銷、人脈。營隊裡面有非常多像我這樣的人:對於商管有興趣的外系生,雖說是商管外行人,但我們都對行銷有興趣,並且認為行銷很重要。學員當中有大約四成的人來自台大,講師群都是知名企業經理以上的專業人士。

我本身是第22屆的學員,我認為台大國商營很積極地塑造一種HBSHarvard Business School)的感覺,從國企系的新生大樓教室就可見端倪。而營隊主打的「跨界」,就非常像是HBS想要的Diversity(註一)這種概念。



Photo Via Patricia Drury, CC License


我參加的那屆講師群有三星電子的行銷協理、雄獅旅行社的副總等人,在課堂上可以拋出問題,近距離和來自業界的講師討論,甚至也可以提出建議,而發言次數越多的組別,越有機會優先選擇參訪的企業。順帶一提,我那屆的參訪企業名單有Google、雄獅、琉園,23屆則是有微軟等。

最後一天則是會有一個小組的行銷案報告,會要組員上台報告,我認為整個營隊最值得非台大生參與的部分就在於報告前一晚的徹夜討論。筆者雖然當時身體不適,抱著病體參與整個過程,但事後回想,若不是親眼見識過,自己可能一輩子都不知道輸給台大生什麼。現在則是因為經歷過震撼教育,知道該怎麼和他們用一樣的態度學習。




文藻英文辯論工作坊、台大英文辯論工作坊


筆者當初在「缺乏但必要的領域」清單中列出的其中一項就是:良好邏輯。因此我決定參加英文辯論來訓練自己說話的條理以及培養膽識和國際觀。事後證明,我獲得的還不只這些,所以我非常感謝這兩個營隊的夥伴們。

我將這兩個辯論工作坊放在一起推薦,兩個我都參加過,前者我參加過兩次。文藻是台灣第一個成立英文辯論社團的學校,舉辦營隊的歷史也較台大久,不過筆者認為各有千秋:台大英文辯論工作坊是工作人員多數是參加過文藻的營隊,雖然2013暑假為第一屆,但台大汲取經驗的速度驚人,成果也相當良好。

英文辯論是一個非常緊湊刺激的活動,以英國議會制(British Parliamentary)辯論來說,辯士必須兩人一組,在辯題發放的15分鐘內建構出7分鐘的主述論點,可以說是非常強的腦力激盪。

無論文藻或台大,這兩個營隊都會邀請國外知名辯士擔任講師,這些辯士擁有豐富的國際賽經驗,並且熱於解答,通常來說,因為邏輯好,這些講師的課業表現也都很驚人。舉今年台大邀請的一位我很喜歡的辯士文妤來說,她20歲就念完牛津碩士的資歷真的可以壓死人啦!所以說,我真心推薦想要訓練自己邏輯和口條的人參加英文辯論營隊。




SITE救國團國際經貿事務研習營


「如果大學只能參加一個營隊,那就是SITE!」我身邊不少好友都這樣說。我也很推薦SITE這個營隊,但我也必須老實說,我並沒有參加。事實是我通過甄選了(SITE這個營隊需要擇一通過筆試或面試),但剛好遇到家中有事,不得不放棄啊!

SITE是一個綜合商業個案、國際政治和模擬聯合國的營隊。所以有興趣挑戰的人,可以先評估一下自己是否需要參加(詳見先前發表的文章:走出舒適圈迷思之一:比你想的要簡單的多)。


一旦決定要參加(先決就是通過筆試或面試),記得要多運動培養體力,為什麼這麼說?我當時要參加前,一位台大的朋友曾經告訴我:「呵呵,我那5天只睡13個小時。」我當時轉述給另一位邀我一起參加的朋友聽,朋友還告訴我:「應該是台大人自我要求比較高吧!」,結果她回來後告訴我:「我終於明白為什麼你朋友會這麼說了!」


由於SITE是一個綜合性的營隊,因此工作人員會在會前將學員分入不同的組別,也就是說學員會有自己的表演組別(表演主要是以地區分),在模擬聯合國活動也會被分入不同組別,這也會讓你在這個營隊裡獲得最多的人脈。


不過畢竟SITE是一個綜合性的營隊,所以在模擬聯合國部分可能就無法像各校社團那般仔細,所以建議若是像筆者一樣比較缺乏模聯知識的人,可以加入各校社團學習更完整的架構。然而,如果英語是你的罩門,那我也必須坦白說,SITE是英文能力好的人比較吃香,因為很多會前資料是英文的(大多來自英文版經濟學人雜誌The Economist),所以建議大家平時就要培養好英文能力。


另外也有朋友告訴我,她很後悔太早參加(她當時是大一),她說如果她的知識再多一點,應該能學到更多。這個部分我覺得各有好壞啦!先進去也是比同年的人見過更大的場面,我想她以後應該會發現這中間的「複利效應」。




結語:


大學一年有三個多月的假期,如果從升大學那個暑假開始計算,就有將近一年的假期。可惜的是,我常常看到很多人虛擲這段青春時光,我並不是說休息不好,但若運用得當的話,等於多出別人一年的學習時間,四年下來,將和別人拉開一段很長、很難追回的差距,因此,我建議大家好好規劃並且善用這一年的時光。




註一: 哈佛商學院每年招收新生約900人,人數之多也讓哈佛比其他名校更有空間招收背景獨特的學生,例如:有模特兒背景的學生、曾為美軍指揮官的學生。





感謝您的閱讀,若您覺得這篇文章有幫助,也歡迎轉載分享給其他讀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