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1-08

在外貌社會,更要重視內在實力


「重要的不是頭皮上的東西,而是頭皮下的東西。」
                -
John Fitzgerald Kennedy


相信很多人都經歷過中二病這段,青春期的少男少女總是會有特有的思想,每個人注重的地方可能都不一樣。筆者自然也不例外,國中也曾搭上這班順風車,當時的我非常在意自己的髮型,幾乎每個月都把零用錢一部分存進設計師的口袋。後來一位至交好友的父親知道了,便透過好友轉達甘迺迪總統這句經典名言給筆者,也真的改變了筆者的想法。


Photo Via Judit Klein, CC License

當然現實生活中,父親的話通常被當成耳邊風,很少能夠改變什麼,不過筆者很幸運,好友父親是沙場老將,見過許多世面,我自然不疑有他,將這句話放在心中當成瑰寶。



多年之後我到中國大陸,因緣際會認識了東風集團行銷專員以及中國銀行(Bank of China)支行行長,離別那天,我們坐在王府井百貨的咖啡店裡,他們對我說了這段話:「大陸也好、台灣也好,我們見過太多人很會說,但是卻交不出作品。其中一人接著說:「他們通常有著時髦的打扮,名牌西裝或首飾,頂著是時下最流行的髮型。」


這兩人都還未滿三十歲,但是大企業的工作讓他們有所體悟(在大企業工作,就會開始有人吹捧你)。臨走之前,他們還不忘提醒:「妳可能會以各式各樣的方式遇見這些人,有時只是妳同事,有時是妳的朋友,但更多的時候,是當妳出社會幾年攢幾個錢時,上門找妳投資的人。千萬別被幾個名牌包或是幾個大公司頭銜就嚇唬過去。


與他們交談的這段話立刻讓我回想起好友父親引用甘迺迪總統辯論的那句話,我將之解讀成兩個面向的涵義:一是注重自我實力的培養;另一則是注重往來的人的實力。注重自我實力的培養意味著知識的學習以及智慧的養成,兼具知識與智慧才可能讓生涯成就更上一層樓。注重往來的人的內涵、實力則是意味著從外貌之外的細節部分去觀察一個人,比如說:這個人如何和父母親說話、遇到問題時如何處理以及說話的調理如何。


而兩者之間則有著相輔相成的關係,也就是說,提升自我內在實力的同時,也是在幫助你分辨旁人的內涵與實力。


在一個非常講究行銷的世界,每個人都會盡其所能地展現自己最風光得體的一面,這絕對是人性,但人性本身是脆弱的。有心人常常利用此一弱點,說得天花亂墜,讓人疏於防備、捨棄查證。在資本主義的社會底下,我們常常受到外貌的干擾,而影響我們對一個人內涵的判斷。而過度注重自我外貌,也就可能過度注重他人外貌,忽視共同合作應該要有的實力,進而被牽著鼻子走。


佛家說的「親近善知識」我想也是這個道理,這位好友的父親後來做到副總,如果當年不是他那一句箴言的提點,或許筆者一直到現在都還沒覺醒。正因為感謝,所以將之寫成文章分享給更多像我這樣即將出社會的年輕人。





感謝您的閱讀,若您覺得這篇文章有幫助,也歡迎轉載分享給其他讀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