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9-25

兩個哈佛校友眼裡最重要的事


這個文本來是暑假要發的,只是現在這個時間點體悟較那時深刻,也比較有意義,索性就在工作回程的火車上整理了一下。

我一直有位身為會計師的人生導師,但我不是跟他學會計,而是中學畢業那年開始一期一會的談話。他是師專出身,考上政大財政,後進入財政部,最後赴哈佛研究財稅。經營的事務所全盛時期在中部地區僅次勤業、資誠等四大會。

二月某一天,我到高院旁聽他打貨物稅的案子,幾個月後案子勝訴,我們到南投喝咖啡慶祝。咖啡送上來之後,他語重心長地開口,我以為他是要討論學術或是新知,結果他告訴在場一位年輕女孩:「妹妹啊,妳這輩子有件事一定要仔細,它決定了妳的後半生,它是婚姻。」他接著說:「無論妳能力再好、學歷再高,婚姻不好,就沒什麼能好。女人不是應該要靠男人,而是有好男人靠,妳更有施展的空間。當然反過來,男人也是一樣,只是婚姻的重要性在一個女人身上影響更大」


這段話讓我想起了最近很紅的一位作家雪柔.桑德柏格的著作挺身而進」。雪柔.桑德柏格同樣畢業於哈佛商學院,是facebook營運長,在這本書中,她運用許多發生在她身上的故事以及研究報告來證實社會對傑出女性領導人的不公平。在書中,她也不斷地告訴大家,女性做的,男性也能完成」(一般的書籍大多是說「男性能做的,女性也能做到」,但這類言論本身立足點就是女性處於較劣勢的地位)


雪柔.桑德柏格新書挺身而進


其實觀察我身邊,有非常多的女性朋友曾經為了世俗訂下的標準,又或者傳統文化對女性的眼光而限制自己。在我就讀的科系裡,每年要出國留學的人並不在少數,但是有許多女孩往往因為感情因素做了急轉彎的人生規劃。雖然不能說這些半路殺出的人生的規劃是錯的,但曾經一步一步努力實踐的夢想就這麼被放棄實在可惜。許多女孩甚至為了愛情,最後就乾脆留在台灣準備公職或教職,深深以為這樣的決定就能永遠留在愛人身邊。然而誰也不能保證愛情的保存期限,很多人做了自我犧牲的決定後,另一半又突然離開了,轉眼間又發現自己不再年輕,不像當年有大好青春可以出國追夢。
出國留學只是一個舉例,我想表達的是,為什麼在世俗社會裡,很少有男人為了心愛的女人出國深造而感到驕傲,甚至和她一起去,那怕只是去照顧她的生活起居呢?我想,那恐怕是我們,無論男女,都太習慣夫唱婦隨了!

成功男人背後有好老婆,成功女人同樣需要好老公!


我記得2012年總統大選時,蔡英文也挾著高漲的支持度出來競選,她是一位很有才華的女性領導人,論學歷她也絕不輸馬總統,但是為什麼最後她還是選輸了呢?我相信這絕對不是一場操作男女平等意識的選戰,但這其中還是牽扯到婚姻這個問題。馬總統競選時,身旁總有一位賢內助出來幫忙,令大部分民眾最印象深刻的就是她的擁抱以及深深的一鞠躬,她,就是周美青。她親民、簡樸的第一夫人形象常被拿來與扁嫂做對比,在當時風采更勝馬總統。在這種情況下,對於蔡英文來說是相對吃虧的,因為對手瞬間從一人變成兩人,而蔡英文身邊並沒有能站出來幫她分攤的人。

日本保險界女王柴田和子在日本創下連續三十年的保險冠軍紀錄,很多人很好奇在日本這麼傳統的男性社會底下,她怎麼還有辦法達到這樣的目標?她告訴大家,因為她先生支持她;而她的女兒也說,如果不是因為父親,她媽媽也不可能達成這樣的紀錄。

再回到會計師的話,婚姻對女人一生的影響非常大,現在看起來是真的了。那雪柔.桑德柏格那番看似很女性主義的話呢?其實雪柔.桑德柏格結過婚也離過婚,她與現任先生David Goldberg是她的第二段婚姻。離婚對她來說曾經是個很大的挫折,她一生平順,光環沒有斷過,卻栽在一個各方面條件都很好的男人身上,全只因為害怕好男人被搶光。最後,她終於了解,好男人永遠都在,關鍵只在於」能不能看見,又或者能不能在受傷後,自信地走向他。

最後,分享2013/9/18雪柔.桑德柏格與北一女中學生視訊對談中的一段話給正在閱讀的

到了要定下來的時候,找個想要有平等夥伴的伴侶,找個認為女性應該聰明、有見解、有抱負的伴侶,找個重視公平,並且預期自己會分攤家務,甚至想要分攤家務的人做伴侶。時間久了,沒有什麼比這種男人更性感的了!






感謝您的閱讀,若您覺得這篇文章有幫助,也歡迎轉載分享給其他讀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