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6-14

站在巨人的肩膀上-102年英文導遊領隊輕鬆過關

寫這篇的前一天收到了第二階段的成績單

口試的部份將近滿分,自己都嚇到了!



落差很大的成績單



問:為什麼寫這篇文章呢?


答:因為我當初也是看了許多大大的網誌分享,才能「從頭到尾狀況外」的上榜。因此,再猶豫了一個晚上以後,我還是決定回饋這次的經驗給大家。




「從頭到尾狀況外」照樣上榜



首先,我其實是陪同學去考試,我完全不知道考試的時間,也就是說,我報名完之後就沒再關心過這件事情,完全是靠著考選部寄來的通知信(還好這個有看)。

第一階段考完以後,也沒對答案,也不知道什麼時候成績出來。通過的那一天,還是同學L滿臉興奮的衝過來告訴我我有上,然後我一臉狐疑的問「什麼鬼?」。

第二階段的通知信寄到之後,有稍微留意一下考試時間,大概就這樣,又開心地過了幾個禮拜,一直到考前一周,我終於感覺有點不對勁,上網爬了幾篇分享文,還特地回老家把三個月前特地買的(還買到過期的版本)考試用書帶到宿舍打算要讀。

但是我真的讀不下去啊!(吼叫)

那個禮拜就這樣「咻」的一下到了禮拜五晚上

我又不安的開始爬文

最後我還是什麼都沒唸就去睡覺了!

隔天就照常上台北考試了(在正文分享)


過了兩個多禮拜吧,結果出來了,這次我又被另一個女同學K叫到茶水間說
「欸!你有要受訓嗎?」

『什麼受訓?』

「英文導遊啊!我有幫你看,你上啦!」


以上,就是我的狀況外。


關於我



做個自我介紹,畢竟考試這種東西非常看中所謂的「起跑點」。

我是一個國立大學外語系學生,不過請放心,不是那種頂尖外語系(還是可以接近滿分),我不是愛唸書的孩子,可以說是到高三才開始認真一點點,大學知道要什麼才比較用功。大學學測社會科有考到頂標,歷史地理不算差,英文程度大概是中高級以上。比較特別的是我16歲就通過了EMT-1考試(初級救護員,可以上救護車的那種),另外我有接受英文辯論的訓練,大學也幾乎是雙主修商學院的狀態,外加大量各類閱讀。



正文開始



首先,一定要先了解一件事

「考試和做學問是不一樣的。」

考試只有過與不過,做學問卻有深淺不同


因此,當你決定要考試時,請你找出最簡單能過的方法。


要找到這樣的方法,你必須弄懂「遊戲規則」。

以導遊領隊來說,那些細則不要看(什麼占百分之幾的啦)
大原則就是不要有零分、平均不要低於六十分


這就是我這場考試的中心原則



第二階段面試


當天我大約10:30抵達台北,到達考選部時應該已經11點多了。
由於我的考試場次是12:40分左右入場,也就是說,我只有一個多小時準備

所以我一抵達考選部門口就鎖定一群40~50歲的叔叔阿姨,問到:「不好意思,請問您剛剛考完嗎?那請問您被問到的題目是?」當下那個阿姨好像有愣住,不過還是很熱心地告訴我她被問到的題目。

她被問到的是 介紹金門 於是我就更進階的問她如何回答

五分鐘後,一群大叔走過來,他們是那個阿姨的朋友,他們都是一個讀書會的成員,相約來考試,我見時機正好,立馬又問了其他人,於是,在他們那群人中,我就得知這次的考題有金門、太魯閣、總統府、雪霸、打狗領事館、阿美族豐年祭、鹽水蜂炮,所有考試題目共有10題,這個時候我已經掌握了六題。


圖為批踢踢上網友cutecivet 整理的超清楚題目表格

接下來的時間,我並沒有花在追根究柢去詢問別人剩下的四題,而是把時間拿來練習自我介紹。由於過去我有在企業通過五關面試的經驗,這個時候的我已經不算是面試新手,從我過去的經驗來看,80/20法則相當重要,前面80%的印象正是取決於你的自我介紹流暢不流暢。

事前我已經分析過,這場算是很大型且廣泛的考試,評審老師不會像企業一樣對你做身家調查,因此自我介紹絕對要好好揮灑一番。

但是請別誤會我的意思,不是把別人輝煌的經歷放在自己身上欺騙老師就會奏效。老師們會從你的自我介紹抽出問題來問你,因此,自己的經歷無論平淡或者絢麗只要能合乎邏輯、真誠表達,基本上都不會太差。

我事前算過,以我考試的時間來看,評審老師已經聽膩了大家的面試,因此我的自我介紹要突出不是光有漂亮背景,而是要以幽默風趣取勝


第一段的部分,我稍微介紹了一下我是哪裡人、很年輕(誤)、在唸哪個學校、在哪裡實習,經歷過哪幾個部門的歷練評審老師在這個地方有好奇一下


第二段開始,我講了一下我是個外向的人、熱愛背包客旅行、國中畢業為家人規劃過一場環島旅行,也是那次旅行讓我看到台灣很漂亮的一面,因此我下定決心要讓世界上其他地方的人看見台灣。然後也稍微提了一下,自己出國的經驗,去過日本兩次以及去年剛從雲南自助旅行回來。


第三段講了個小故事,關於我目前為止最特別的旅遊經驗,我曾經幫助兩個台大的德國交換學生平安而且準時的從阿里山回到台北。我用我的語言能力幫助他們解決票務問題,最後我們成了很好的朋友,甚至還邀請她們來我家玩。


第四段承上段,講了一下,因為熱心幫助別人,我在旅行中認識很多人,目前為止已經接待過超過八國的朋友,包含巴西、烏拉圭、巴拉圭、蒙特內哥羅、捷克、德國、中國、以色列,其中因為認識超過20位以上的中國交換生,我在朋友圈中常有一個外號「陸委會主委」(評審老師聽到這裡果真狂笑)


第五段作為結尾要強而有力,我說明了這是我大學的最後一年,明年我即將到異國去讀書,我希望我能有這個榮幸和機會,讓世界上更多人知道台灣-我們美麗的島,而這也是我高三開始就一直努力著的目標。老師這邊是直接打斷我,問我要去哪裡,還有專攻什麼


其實我的自我介紹好像也沒什麼特別的,我講的都是真實發生在我身上的事。出國的經驗也不是很豐富,但我想這個部分可能是因為我的準備已經充分到可以調節速度、語氣、預測哪裡該讓聽眾笑出聲,進而掌控全場氣氛。


進去考場時,我其實還是很緊張。但是我每次考試的時候,特別是面試,都會想像自己成功後那個意氣風發的畫面,甚至是想像我就是這個考場裡最強的地球人(飛踢),然後走路抬頭挺胸,最後用以假亂真的超強大自信說服他人

關於這個大家可以看這個 TED Talk,不過我個人是先受到「秘密」這本書的啟發


面試還沒結束,究竟抽到哪題?


進去之前,試場人員(一個五、六十歲的阿桑)一直鼓勵我,讓我抽了號碼牌,結果我抽到的是7號,也就是考民族文化融合與介紹總統府。


整個超幸運啊!


介紹總統府在問別人的時候就已經知道了,當時那位大叔還跟我說是1919年完工
 ,細節也知道了,現在,就要開始發揮想像力了!


由於我曾受過英文辯論的訓練,在一場辯論賽中往往只有15分鐘準備,這15分鐘內必須預測對方可能提出的觀點,提出反駁之外,還必須生出自己這方的主要論點。


現在,正是發揮這些訓練所培養的腦部爆發力的時刻!


關於第一個問題,我直說台灣是一個離不開佔領文化的島嶼。接著我開始細數台灣的被佔領史從原住民、西班牙、荷蘭、鄭成功、滿清、日本、國民黨,台灣被佔領這麼多次,自然有很多元的文化。而現在,台灣又有所謂的新住民,這些人離鄉背井來成為我們的家人,台灣的文化又更多元了。


老師又問了我,對於新住民有何看法?

我認為要進行雙向的教育,必須先教育我們的人民如何尊重,在此同時,也提供更多語言課程教導新住民朋友,使台灣人民與新住民在語言上有對等溝通的平台。

最後老師問我,你認同台灣這種多元文化嗎?

我說我對台灣的多元文化感到驕傲,如同老師您前面提到美國的多元文化(老師在插進這個問題時有提了一下),美國所謂文化融爐,台灣做到了,但是有一點美國不及台灣,那就是宗教很多元但彼此卻不平等、和諧,這點在台灣可以說是舉世無雙,從來沒有一個地方,穆斯林可以這樣和平、有說有笑地和基督徒並肩而坐等公車;也難有一個地方,天主教樞機主教能和佛教上人來一場詼諧幽默的宗教辯論,甚至參加對方葬禮,並相約來世再一起當和尚。這樣友善到讓人動容的地方,正是台灣!


關於第二個問題-介紹總統府,我一樣直接定義總統府是殖民歷史的象徵、是台灣民主的象徵、是台灣建築史上的里程碑

接著我就一一解釋:

  •  總統府於1919年竣工,是因為日本統治台灣而建,因此它代表了台灣這段被殖民的歷史。

  •  總統府歷經日本政權、國民黨政權、民進黨政權而現在又轉移到國民黨政權,他見證了這些政權的轉移,也見證了台灣的民主。

  •  總統府是巴洛克式建築,在建造時,台灣少有這樣大型的巴洛克建築,因此,它也台灣建築史上的里程碑。


以上就是我針對這題的回答。


這時候,不可思議的事發生了

老師竟然笑著問我,你可以說說你為什麼知道這麼多嗎?能否分享你如何準備的?

我只好尷尬的說,因為我很愛四處走走,也有很多外國朋友,有時候也要當起沒牌的導遊,介紹一些景點,因此可以說是平常生活就在準備了。
(這可能是我這次面試講過最臭屁最沒良心的話了)


沒想到老師沒有跟我開玩笑,之後收到成績單就是這個樣子了


總結:


英文口說還是靠平常累積,我平常騎機車的時候都會用英文自言自語,髒話也用英文罵,講夢話聽說也有英文,但是即便這樣,我當天因為緊張還是有出現文法錯誤(卡卡)。

至於答題的方式和內容有很多種,我的回答只是很大學申論題很制式的那種。建議大家平常看報紙或是閱讀書刊時,讀完一個段落後去思考這段話合不合理,如果不合理又是哪裡不合理?怎麼樣才合理?經常閱讀、經常思考,在爆發力全開時,點子就會源源不絕。


祝大家各種面試都順利!





以上就是這次面試很幸運的過程,謝謝您很耐心地看完,也讓我有機會回饋一下大家,作為對幫助過我的人的報答。若您覺得這篇文章有幫助,也歡迎轉載分享給其讀者。


延伸閱讀:

艾瑪[隨處走走]-外語導遊口試 收到錄取成績單啦! (筆者就是站在艾瑪肩膀上才能過關)
兼顧課業、工作、家庭-我的超倍速學習法(I) (關於筆者平常的學習方法)
兼顧課業、工作、家庭-我的超倍速學習法(II)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